top of page

壓力累積 隱形焦慮炸彈

近半年,香港經歷了社會運動後,迎來新冠病毒肺炎的洗禮,實在是元氣大傷。在社會運動期間,有病人因為長時間接收相關資訊,當中難免有衝突、情緒高漲的畫面出現,焦慮便漸漸產生。還未有休養生息的時機,肺炎疫情便接踵而來,精神壓力一直累積下去。



當精神壓力太大時,便有可能開始出現焦慮症的徵狀。要注意,壓力是累積的。我們未必直接感到壓力是因為肺炎疫情而起,但當中重複洗手、查看相關資訊、身邊家人的焦慮無形中使我們緊張了。當我們再面對生活的轉變,例如在家工作時上司不斷地追問工作進度,平日累積了的焦慮便伺機爆發出來。

腦海不停運轉 睡眠質素差


每個人對焦慮的感受不同,不一定要覺得有事


情解決不了才是焦慮。有些人的思想總是停不下來,只要空閒時腦海便不停運轉,即使運轉內容不一定是負面思想,但這種不能停止運作也是焦慮的一種表達方式。另外有


些人,可能會覺得身體疲倦。當腦海不停運轉,其實是精神的一種消耗。身體會漸漸出現一些信號,例如疲倦,又或者是一些自律神經失調徵狀,例如心悸胃痛等,肌肉繃緊亦容易導致頭痛、頸痛等。大部分人,最直接感覺到的可能是睡眠出現問題,那不一定指不能入睡,亦可以是半夜醒來,有些人可以再睡,有些則不能。有些人睡醒了也覺得疲倦,這是因為睡眠質素欠佳引致。

疫情改變我們的日常生活,要適應這些轉變也是一種無形的壓力。這段時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,除了不讓病毒入侵外,還要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,才能持久作戰呢。

文:何浩賢(精神科專科醫生)


原文刊於明報 -- 健康生活 2020年5月4日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